琉暢藝術彩雲易散琉璃脆  繞梁之音傳千年“

源自兩千年前的珍稀尊貴

公元前202年,歷史上迎來華夏文明的西漢時期,在這個中華文化璀璨輝煌的朝代,孕育出前所未見且具極高藝術價值的文物-琉璃編磬。琉璃編磬出土於西漢江都王-劉非陵寢,這項以22件琉璃材質製成的編磬,如同青白玉般晶瑩剔透、光彩奪目,不僅改寫了琉璃製造史,更是發現最早以復合材質製作的樂器,成為目前歷史上所知唯一以琉璃打造的珍稀樂器。

琉璃編磬的制程繁復、成功率低,可見當時藝術水平極高;復合材質且兼具聲學的運用,更是劃時代的創舉,如此珍貴獨特的琉璃藝品,只被皇室身分之人所擁有。這一富含歷史文化底蘊的文物,深深影響著每一件琉暢藝術的創作,亦是琉暢藝術背後的精神所在。

琉暢藝術作品可以清淨剔透,可以旖旎千色,叩擊清脆有力吸納華彩又純淨透明,化身萬象卻又空靈寧靜 ”

呈現極致的情感音韻

自創立以來,琉暢藝術堅持以琉璃脫蠟鑄造法(pâte-de-verre),創作出巧奪天工的琉璃音樂藝術傑作。脫蠟鑄造法是琉璃藝術的創作技法之一,根據目前出土的文物證明,在漢代就已嫻熟這個技術,但漢朝以後就失傳了,直至近代才得以重現延續。脫蠟鑄造法在其主要的過程中,所需的耐火石膏模是經由蠟膜加熱後脫除取得,再經由琉璃原料鑄造而成。困難度高的脫蠟鑄造法工序十分複雜,從蘊釀、脫臘至燒結的過程,需經過數十道工序方能完成,一模一件、手工製作;專注毅力與耐心乃至漫長時日的等候,遂使琉璃成為一種浪漫、甜美、堅毅與等待融合的情感藝術。

東方古典音樂歷史悠久、源遠流長,是文化與精神寄託的表現形式,也是文化的認同與自豪。琉暢藝術選以琉璃為主要媒材,並昇華傳統音樂發聲原理,使作品呈現出精緻細膩、清透流暢的絕美音韻。

琉暢藝術以古典觀照當代   為歷史文化藝術寫下了新的扉頁 ”

藝術久遠恆價值

琉暢藝術以創新的哲學與觀點,為藝術帶來革新性的突破,並以此作為創作堅持的理念與標誌。經過無數的嘗試,高創作難度加上繁復的日以繼夜,終於成就出舉世無雙的琉璃音樂藝術創作,奠定了恆久與世代傳承價值。如今,琉暢藝術將延續品牌精神,持續為東方音樂藝術注入新的生命價值,不斷創作精美絕倫與無法超越的藝術作品;同時將東方音樂藝術發揚至世界各地,讓世界看到東方音樂藝術之美。


藝術總監 

Artistic Director of LIUCHANG

郭柏毅

Eric Euo

跨領域藝術家,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。自幼深受音樂藝術薰陶,擁有深厚的音樂藝術底蘊,因緣際會下接觸了琉璃藝術創作,自此展開了跨領域創作。

郭柏毅表示,「跨領域創作開啟了我人生另一扇窗」 。由於長期對藝術領域的多方涵養與研究,讓郭柏毅可以自由地將媒材及不同手法進行組織與解構後,進而重新轉化到作品之中,並開創出創新的視覺符碼意象,形成獨具特色的風格。

郭柏毅長期關注東方傳統文化藝術的當代發展,並思索跨領域藝術的生成與可能性,因而與多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,共同創立了「LIUCHANG 琉暢藝術」 , 陸續創作琉璃音樂藝術系列作品。 透過「樂器」這樣的傳統文化載體,以及「聲、音、樂」來探索東方的哲學觀及宇宙觀,並讓音樂獲得可依附的視覺與聽覺回饋,從而省思東方藝術的自然及哲學觀,以及與當代社會的連結與和諧性。

琉暢藝術文創事業|版權所有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